iPad Pro Magic Keyboard 精妙鍵盤 巧控鍵盤評測

文章是從這鍵盤打出來的

TECH OTAKU
7 min readJul 19, 2020
這是12.9吋版本的精妙鍵盤

給忙碌讀者看的一句評語:很重、很貴、很厚,但打字感覺很好。

優點

  • 所有Magic Keyboard中最好的打字感覺
  • 觸控板每一個地方都能按下去
  • 很穩的吸住iPad Pro
  • 有多一個充電口
  • 2018年的iPad Pro也可用

缺點

  • 沒功能列和Esc鍵
  • 充電口只可以充電
  • 很貴
  • 很重
  • 和iPad Pro合體後變超厚
  • 用料對不住價錢

詳盡評測

自從iPadOS更新到13.5以後,iPad終於解放了鍵盤和觸控板的潛能。為了推廣這新功能,Apple在推出2020年版iPad Pro時推出了這個Magic Keyboard。

說真的,要不是我有一張禮品卡的話我根本不會買這鍵盤。

這並不代表我不喜歡這鍵盤,只是它根本不值得你去用比入門iPad更貴的價錢去買,但如果便宜30%以上我是OK的。如果用原價買,基本上和iPad Pro一起買,已經是一部13吋MacBook Pro的價錢。

這次是用2018 12.9吋iPad Pro測試,因為尺寸是一樣的,所以2018的用家想買可以放心購入(而且2018和2020的版本分別根本不大……)

第一次拿上手的感覺,這鍵盤有夠重,還要比iPad Pro厚,而且還沒有和iPad Pro合體。合體後更厚更重,根本已經是13吋MacBook Pro筆電級數。但這麼厚和重是有原因的。厚的原因是因為鍵盤要有足夠鍵程打字才會有手感。以往Apple的蝶式鍵盤其中一個為人詬病的地方就是因為鍵程太短,好像打在平面上一樣,所以是不能避免地厚。至於重量方面,看看下面iFixit的X光圖。觸控板兩方的黑色東西就是整個鍵盤最重的地方。那兩塊其實是鐵片,作用是穩定鍵盤,讓你用手觸控iPad時不會整個鍵盤翻倒。但是天哪你這樣也是太重了……不過這是壞處但同時是好處。因為與MacBook Pro相比,iPad Pro多了可和鍵盤拆開的靈活性,而且有觸控,便攜性比MacBook Pro好。(當然重點是iPad Pro是不是能夠滿足你的日常需要)

精妙鍵盤X光圖 (來源:iFixit)

至於鍵盤的用料是和iPad保護套一樣的。即是說它可摺的地方是很容易變皺,而且整個表面非常容易沾上油。更重要是,賣這個價錢你還給我這個……用(合成)皮革/直接用鋁合金不好嗎……

看看鍵盤,你一開始就可以看到數字鍵面沒有功能列及Esc鍵。那代表甚麼?就是你一定要自己拉下控制中心來控制聲音、亮度、播放。打字選字和全屏幕影片不能用Esc鍵退出。更無奈的是,如果你喜歡鍵盤的亮度是自動感應,你要自己進鍵盤設定調節。Apple你到底有多不喜歡它們?MacBook Pro都已經換成Touch Bar了(雖然現在Esc鍵回來了),iPad也要取消是怎樣?

但其實大家可以再看一次上面iFixit的照片,你會明白,Apple是根本沒有空間可以放下這一列。雖然明顯可以放一個Esc鍵在左上,但因為那個位置放Esc鍵的話手指粗大的人會被iPad Pro擋住打不了,數字鍵上的位置已經被iPad Pro擋住了,但再把觸控板改小一點又會小得用不了。所以這是妥協的做法。真的要Esc鍵的,是可以在設定中把Caps Lock/Control/Option/地球(改語言)鍵改成的。但我希望以後iPadOS可以開放用家自己更改快捷鍵設定,以現在可更改的空間是嚴重不足。(我也不介意你能像Sidecar一樣把Touch Bar放到顯示器下方)

吐槽完畢,現在說一下這鍵盤的重點。首先它非常穩固,磁石吸力非常強,把iPad Pro放進去馬上緊緊的吸住,基本上亂丟也不會掉出來。我也挺喜歡這種把iPad Pro浮起來的設計,比較符合人體工學。不過這個設計不適合用Apple Pencil繪圖或者是要直向用iPad Pro的人,因為它不能讓你平放在桌面繪圖和不能扭轉成直向,你需要拆掉鍵盤裸機使用。

在測試這個鍵盤以前,我有試過2019 16吋MacBook Pro、2020的13吋MacBook Pro和MacBook Air的Magic Keyboard。打字的感覺雖然是個人喜好,但我會這樣排:

16” MBP > iPad Pro > 13”MBP > MBA >>>>>>>>>>蝶式

我比較喜歡iPad Pro和16吋MacBook Pro鍵盤的打字聲音,因比較安靜和沉穩。同樣是Magic Keyboard,Air反而比較清脆。iPad Pro和16吋MacBook Pro打字的回饋感是好一點點。16吋Pro優勝的地方就是有Esc鍵,其他感覺和iPad Pro差不多。 但總的來說,長時間打字(好像打現在這篇文章)比以前的蝶式好好好好好好好很多。因為蝶式幾乎沒鍵程,打字造成的震動不會被鍵盤吸收而且會反射回手指,所以用蝶式鍵盤打字會容易酸軟。

觸控板的大小大概和微軟Surface的Type Cover差不多,剛剛好可以好好的使用,但再小一點就不行了。觸控板所有地方都可以按下去,這是Apple觸控版比其他廠商優勝的地方。但iPad的觸控板和Mac常用的不同。Mac的觸控板是用電動震動作反饋,按下去的聲音和感覺都是模擬出來的,所以關掉後按下去只是一塊玻璃;iPad的是一塊真的巨型按鈕,所以按下去超大聲。基本操作和Mac一樣,很容易上手。不過我最希望能把Mac的三指拖放加到iPadOS中,因為真的很方便。

鍵盤還附上一個USB-C充電口,只可以拿來充電,要接其他東西可用回iPad Pro本來的接口。這算是一個很好的設計,但如果將來Smart Connector能強大到做到充電以外的東西會更好。

考慮購買這個鍵盤的人,我建議你們面思考幾個問題:

  1. 你是不是主要用iPad Pro來做文書工作或者做筆記?
  2. iPad Pro是你主要/唯一的電腦嗎?
  3. 觸控板是不是必要?
  4. 你是否打算用超過兩年?

如果以上你都是答「是」,那你可以入手(這個官網也有教育價格),如果有一個以上是答「不是」,你可以先用其他藍牙鍵盤試試你是不是真的有需要,或者是等其他商店把它降價再買,或者是等Apple再完善這鍵盤,才和下一代iPad Pro一併購買。

當然,如果你有錢的話,隨便買。(但我依然覺得這個價錢完全不值得)

--

--

TECH OTAKU

科技宅,自己買了甚麼科技產品就會評測